異位性皮膚炎

Category: 知識集 Post Date: 10 月 23, 2016

異位性皮膚炎

了解  -異位性皮膚炎-

向它說 Bye Bye!

 

認識異位性皮膚炎 :

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易發生在嬰幼兒、兒童及青少年時期的慢性且易復發的搔癢性皮膚病變,有些醫師稱之為幼兒性溼疹,是嬰兒、兒童及青少年常見的慢性皮膚病,以台灣地區來說青春期以前的發生率約為 1-3%,大約一半的人兩歲前這些徵狀會消失,另外一半的人幾年後逐漸改善,但卻有少部份會延續至成人。

 

誘發原因 :

不甚清楚,過敏或是免疫學異常一直被認為是其重要因素,它是一種先天性過敏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環境、及食物過敏原刺激所造成的過敏性皮膚病。因此患者本人或家族病史中若有氣喘、蕁麻疹、及過敏性鼻炎者,更是導致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之機率提升。

 

自我診斷四大要項:

1.皮膚表皮搔癢、紅、乾燥。

2.常見分布位置:

  成年人的關節(膝蓋、手肘、腳裸等等)皮膚產生粗糙、掉屑、苔蘚化、嬰幼兒與孩童的臉部與身體伸側之皮膚紅。

3.常因季節變換而產生皮膚不適感者。

4.個人或家族史包括有過敏體質,例如:過敏性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特殊食物過敏……等等。

▌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注意事項:

1.飲食注意

  • 少吃發物:鳳梨、芒果、荔枝、鮭魚、鵝肉、鴨肉、蝦蟹。抽血檢 查有免疫球蛋白E(IgE)對蛋過敏者才須避開奶蛋類製品。
  • 少喝冰涼飲料。
  • 少吃寒性食物:例如西瓜、橘子、葡萄柚、奇異果等寒性水果。若涼性食物可在烹調時搭配蔥薑蒜,例如白菜、蘿蔔。
  • 少吃海鮮類如帶殼的蝦蟹、鮭魚或對蛋過敏者少碰蛋或牛奶。
  • 少吃辛辣刺激油炸食物。
  • 多吃青菜水果,不要偏食。
  • 勿吃太飽造成胃腸負擔。

2.居家環境

  • 以簡單清爽為宜,避免待在悶熱的環境環境,要保持通風涼爽,最好避免使用地毯,毛茸茸的玩具,以免塵螨增生誘發過敏,不要養寵物。此外調適心理壓力也非常重要,因為心理壓力會導致皮膚狀況惡化,搔癢加劇。

3.皮膚呵護

  • 避免過度清洗身體

慢性的異位性皮膚炎會造成皮膚苔蘚化,粗粗黑黑的,這是角質堆積以及色素沉著的現象,並不是皮膚不乾淨,過度清洗,反而會使皮膚更乾燥而惡化。另外,洗澡水不要太熱,少用肥皂或有香料的沐浴清潔用品,多用清水清洗身體,沐浴乳用在局部重點部位,其餘帶過即可,免得將皮表上的保護性油脂全部洗掉,而誘發搔癢。

  • 適當的使用保濕乳液

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為皮膚障壁及保護功能受損,所以容易受到一些刺激物或是接觸過敏原而導致惡化。大部分的會有皮膚乾燥現象,平時可選用溫和的保濕乳液擦身體,要選擇不含香精、防腐劑、抑菌劑的產品,以免刺激皮膚導致皮膚炎的惡化。

  • 選用透氣、吸汗、寬鬆的衣物

宜穿著柔軟吸汗的棉質衣物。如果流汗後後最好馬上更換衣物。避免粗糙、太緊或羊毛、兔毛材質的衣物,容易摩擦或刺激皮膚導致惡化,

  • 避免大量流汗

因為汗水鬱積在皮膚上易刺激發癢,導致皮膚炎惡化,尤其在夏天或運動完容易發生,所以大量流汗後,最好趕快用清水沖洗掉,或是以濕毛巾擦拭,再換上乾爽的衣物。

4.適當藥物的使用

  • 口服抗組織胺、抗生素、類固醇或者外用的類固醇藥膏或局部免疫性藥膏,可得到立即性的改善與治療,但由於藥物皆有其副作用,因此需由醫師診斷後才可用藥。
  • 關於雷射光療或果酸換膚的治療,並不適合過高能量或是過高的濃度。一般異位性皮膚炎是體質性問題,嚴重時可能會脫皮發炎,若情況較嚴重時,建議先拿皮膚科用藥,等較為改善後再接受這方面的治療。

5.以下情況使異位性皮膚炎更加惡化

刺激物(使皮膚發紅、發癢或產生燒灼感的物質):

羊毛或人造纖維、肥皂和清潔劑、某些香水和化妝品

諸如氯、礦物油或溶劑等物質、灰塵或沙土、香煙煙霧

過敏源(來自食物、植物、動物或空氣,造成過敏的物質):

雞蛋、花生、牛奶、魚類、豆製品和小麥

塵蟎、黴菌、花粉、狗或貓毛皮屑。

其他(情緒、氣候、外在等因素):

精神壓力、生氣和挫敗感

洗澡之後使用的潤膚液不足

冬天低濕度、全年乾燥的天氣

盆浴和淋浴時間過長或溫度過熱

出汗時進入低溫環境、細菌感染

 

 


-美麗預約專線-

07-5550107

-Line線上客服ID-

075362267

-Line線上客服一鍵加入好友-

http://line.me/ti/p/gSn4GkFMjw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擷取 : https://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258/37992

http://www.niams.nih.gov/health_info/chinese/atopic_dermatitis_chinese.asp

http://www.shinybeauty.com.tw/serviceopen.php?sid=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