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歲男童,讓我選擇「非必要性醫療」,為一生的職業。(高雄整形/美真集整形/美真集醫美/林明德醫師/割雙眼皮)

Category: 知識集 Post Date: 4 月 30, 2020

一歲男童,讓我選擇「非必要性醫療」,為一生的職業。(高雄整形/美真集整形/美真集醫美/林明德醫師/割雙眼皮)

五年前,針對40歲以上的一般民眾做了一個問卷統計,內容是:對於「整型」的理性觀感定義是什麼?

有63%的民眾認為,整形是「非自然、也非必要的醫療」。而其他少數的37%,他們則認為整形是「需求性的 必要醫療。」

統計數字呈現出,當時一般民眾對於整形,大多數還是覺得整形為「非必要性醫療」。

 

 

▌為何選擇整形外科?

有天開會時,院長突然問:「你們想聽聽看為什麼當初那麼多科別,最後選整形外科?」這個突然的議題,開會氣氛頓時輕鬆了許多。

院長開始說…..醫學系的受訓過程,會有一年的臨床實習訓練,而每個月的科別單位都不同。

當年實習的科別有胸外、腸胃外、肝膽外……..等外科科別。沒想到最後一個科別是我決定現在人生的關鍵。

病房實習日子,主任查房前,我必須先去收集個案資料與病史,當天護理單位告知有新增個案從急診轉上來病房,是個一歲半小朋友。一到單位,站在距離病房的最遠處,就聽見嚎啕哭聲。護理師說:「林醫師,那孩子哭了30 分鐘都沒停過,你快去看一下」。當時沒孩子的我,心想,這下又是個麻煩個案。

那單位是林口長庚的「整形外科」。

拿著病歷資料,心裡些許的不耐煩走向病房,敲門後一進病房,看見瘦小的媽媽手上抱著約12公斤(視覺估算)的男孩。男孩因為疼痛而不受控的在媽媽手臂上扭動揮手腳踢的在大哭,媽媽擔心男童撞到自己的傷口,卻雙手支撐體重的抱著,滿頭大汗,雙手臂通紅了。
頓時,我那感到不耐煩的念頭消失了,盡快的協助安撫後問診。

 

▌燙傷的孩童

男童因在家裡玩時,不小心被煮沸的熱水燙傷手指,被送到急診時,已經是三度燙傷,被燙傷的皮膚視覺評估後是需要植皮來治療。

問診後,還沒醫療經驗的我,只能等著主任查房時,跟在旁邊「觀察」和「學習」。男童手術時間安排在後天,例行性的,術前幾天也針對手術細節開會討論。

 

▌決定了,取包皮來植皮

會議中一開始,針對男童目前傷口照顧之情形與兩天後的植皮手術方向,順利討論著。第一個階段討論後,卻因為選擇 取皮的部位 而停了討論進度。

一小時,主任突然說:我決定了,考量他年紀太小剛好是個男童,為了減少他身體有明顯的疤痕,就取 包皮 來植皮(一般取皮位置:大腿、屁股、手臂…..)」。

手術順利,照顧追蹤後,男童手指恢復狀況良好。

 

▌不同的定義

主任的決定,改變院長對整外的定義。原來「整形外科」是訓練「細膩思維」的「美感與技術」,我立志決定將成為整外醫師。

最後,院長淡淡說了一句:「所以,從事整形十多年,因為雙手專業讓我看見自信與改變,選這個科,我不後悔」。

 

▌37%背後主角。

論定義,每人都有不同的認定與見解。
整形醫療的工作經驗,讓我看見統計後「37%認為整形是需要性醫療」背後的主角。

整形後,自信療癒了他們的經歷,我始終相信,專業之手,不是只治療了某個部位,也救了一個人的未來人生。

 

「整形」因需求,而必要!

 

 

 


-美麗預約專線-

07-5550107

-Line線上客服ID-

075362267

-Line線上客服一鍵加入好友-

http://line.me/ti/p/gSn4GkFMjw